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資訊 > 廉政會報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臺中市政府105年第1次廉政會報

105年第1次廉政會報市長致詞
105年第1次廉政會報市長致詞

 臺中市政府召開廉政會報,檢視廉能施政作為加速廉能透明

為落實「廉能政府」施政理念,貫徹清廉執政,提升施政效能,臺中市政府於105年2月23日召開今年度第1次廉政會報,由市長林佳龍親自主持,本次與會人員除市府各一級機關首長外,並邀請尚德法律事務所郭主持律師林勇、臺中律師公會甘理事長龍強、東海大學法律學系蕭副教授淑芬等3位外聘委員,共同參與廉政議題之討論,以專業與外部觀點提供多項寶貴建言,作為爾後推動廉政工作之重要參酌,使本府施政更符合市民期待。市長致詞表示,臺中市政府積極提升施政效能,貫徹清廉執政,市民對市府整體服務品質滿意度達七成,對市府推動清廉執政的信心超過六成、肯定市府公務員整體清廉度也有五成,皆較往年明確提高,對於民調的結果,市長予以肯定並期盼市府同仁持續精進行政效率、避免冗長不必要的程序,提高為民服務品質,發揮行動市府的精神。他指出,行政流程透明化、效率、施政績效感受度等三部分,為構成廉能政治的重要因素,「興利與防弊並重,才能有效發揮政府功能!」廉政不等於不作為,如果政府程序冗長、效率不彰,就會導致走後門情形產生,因此他格外強調精簡程序,並期盼透過開放政府及讓民眾監督參與,兼顧服務品質與效率。本次會議市府政風處針對「提升人民申請案件作業效率及透明度」、「104年度廉政民意問卷調查」及「本府採購稽核小組之預警、預防與興利作為」提出專案報告,詳細分析檢討行政措施各環節可能產生之各種廉政問題並深入瞭解市民對本府公務員的清廉滿意度及服務品質滿意度。另為積極推動市府廉能措施,協助提升市府施政品質,會中並通過「政風單位基於預防立場全面協助辦理道路工程查驗」、「推動『廉能透明獎』活動,健全本府電子化政府並強化透明化措施」、「辦理『亮點廉能˙陽光城』系列宣導活動」等三項提案。外聘委員並針對各項施政作為提供精進、改善之建議,作為未來清廉施政作為之參考方向,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以優質的廉政治理,讓臺中邁向高度廉潔的城市」指日可待。

 


臺中市政府105年第1次廉政會報辦理情形


時間/地點

105年2月23日臺灣大道市政大樓惠中樓9樓市政廳


主席

 

出席委員

內聘委員:臺中市政府秘書長黃景茂、本府一級機關首長或其代理人。

外聘委員:尚德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郭林勇、東海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蕭淑芬、臺中律師公會理事長甘龍強。


專題報告

一、政風處報告「提升人民申請案件作業效率及透明度研析報告」

二、政風處報告「104年度廉政民意問卷調查報告」

三、政風處報告「本府採購稽核小組之預警、預防與興利作為」

 

提案討論

 提案單位:政風處

案由一:「政風單位基於預防立場全面協助辦理道路工程查驗」

說明:                                                                          

一、市長於104年4月13日出席「提升道路工程品質廉政座談會」致詞時特別表示,市府力求「路平」與「廉能」,推動「路平」同時,也全力兼顧「廉能」,並於211次、220次、227次、237次等市政會議,裁(指)示略以:「為了善用納稅人的錢,請林副市長所召集的『公共工程品質推動委員會』,積極抽查新市府上任以來,已進行的路平路段,檢查其施工品質。若有不良情事,務必查報懲處」、「在追求目標達成的同時,工程品質亦同等重要,本人於六月份的市政會議,也要求積極抽查已進行的路平路段之施工品質,請政風處、建設局持續加以落實」、「請政風處加強抽查、提高能量,以提供市民更平整、安全的行車環境」、「請政風處將查驗經驗推展至各工程主辦機關及區公所,並協助建立查驗機制,共同為道路工程品質把關」;本市市議會亦於第2屆第2次定期會提案,為維護市民用路安全,請本府擴大道路工程查驗小組查驗規模,加強查驗之廣度與強度,以維護市民用路安全。二、本府政風處(下稱本處)擔任本府道路工程查驗小組、本府採購稽核小組秘書單位,遵示加強抽查、提高能量,並勾稽篩選低價搶標、不良廠商、承攬能量異常等案件,每月計抽查7件道路工程,有關執行情形,均按季提報「公共工程品質推動委員會」列管追蹤考核。自加強抽查以來,缺失案件及嚴重缺失案件、發現缺失項目等比率或數量,有漸次下降之趨勢,顯示已發揮預防與嚇阻,確保道路工程品質之成效;另本處督導本府建設局政風室積極配合該局「路平專案加強品質抽驗及策進作為」,針對路平列管路段,進行完工後之「政風專案抽驗」,經抽查20個標案道路,發現海線三條道路有厚度、壓實度不合格情事,本處張處長及建設局黃局長特於104年12月29日前往沙鹿區正英路督飭廠商刨除重作,展現本府執行品質控管的決心。三、本府道路工程查驗小組雖已加強抽查、提高能量,惟每月抽查7件道路工程,與道路工程標案相比,能量、廣度與強度上均有所不足,易造成廠商僥倖心態,且區公所職能增強,道路工程品質之內控管理必須有更為周全之作法,如各道路工程主辦機關及各區公所之政風單位基於預防立場全面協助辦理道路工程查驗,當更能為道路工程把關,滿足市民對路平之期待。

辦法:如案由,討論通過後,由本處督同所屬政風單位基於預防立場全面協助各道路工程主辦機關及各區公所辦理道路工程查驗。

決議:照案通過。


案由二:推動「廉能透明獎」活動,健全本府電子化政府並強化透明化措施

說明:                                                                           

一、依據行政院「國家廉政建設行動方案」具體作為之五、「提升效能透明」暨本府廉政行動實施計畫辦理。二、為貫徹本府「廉能、開放、效率、品質」施政理念,落實廉能政府之目標,透過本項活動鼓勵本府各機關致力研議現行重大業務之透明、便民程度,藉以建置本府各機關電子化政府行政透明化措施,進而保障人民知的權利,提供民眾監督政府施政管道,以彰顯公務員清廉,建構本市為高度廉潔城市之廉政願景。三、本案除鼓勵本府各機關推動創新且具e化、透明化措施,更期能進而提升外部監督行政措施之可及性,使全民有感,達到內部自律與外部監督之雙重效果,亦期經由本案活動的實施與推廣,全面增進市政服務品質與效能,提升市民對本府施政之信賴。辦法:如案由,討論通過後,由本處加強宣導本項活動之目的及辦理方式;並聘請專家學者審查計畫之具體可行性,使本項活動更加周延及客觀,並據以簽報市長核定實施。

決議:照案通過。

 

案由三:辦理「亮點廉能.陽光城」系列宣導活動

說明:                                                                              

一、依據臺中市政府廉政行動實施計畫辦理。二、為強化民眾對廉能政風的認知,並擴大廉政宣導層面,以落實市長「行動市府、清廉執政」之理念,本處規劃辦理「亮點廉能.陽光城」系列宣導活動,除蒐集廉能案例及故事,彙編成相關教材,藉由各機關舉辦大型活動場合廣泛宣導外,並結合各機關及在地產業文化、節慶文化、藝術人文文化、創意文化等資源及特色,於文化活動中透過表演、展覽、互動教學、互動遊戲或文宣展示等具體方式呈現廉政資訊,展現宣導創意、增添活動亮點,以提升民眾參與興趣,使民眾於體驗文化之美的同時亦能關注廉政議題、建立反貪共識,並期能藉由系列活動延伸宣導期程、結合機關及媒體等資源,達成擴大執行成效之目標。

辦法:如案由,討論通過後,偕同本府各機關落實辦理。

決議:照案通過。


後續辦理情形

本次會報主席指(裁)示事項共計8點,業以臺中市政府105年3月7日府授政四字第1050045473號函請各機關就權管項目列進度積極辦理,並將執行情形(成果)回覆本府政風處,俾彙提下次會報審議。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政令政策,市長施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5-05
  • 發布日期: 2023-05-0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政風處‧第四科
  • 點閱次數: 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