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主題專區 > 維護業務宣導專區 > 機關安全維護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安全維護錦囊第1號

機關安全維護  錦囊 第 1 號 ~恐怖情人-9號電梯復仇記

緣起

某年9月21日午後,某市政府9號電梯內,傳來淒厲中掺雜著痛苦萬分的哀嚎聲,劃破大樓內平靜的氣氛,一名女子血流滿面倉皇奔出電梯,至辦公處所向同事求救,沿著走廊至9號電梯留下觸目驚心的斑斑血痕。
受傷的女子是該機關內的員工,原本已經下班的她,因為被前男友跟蹤心生恐懼,因此又折回辦公室,但仍無法阻止悲劇發生,不無令人遺憾。

案情因果

在市政府擔任擴大就業方案短期工的李姓女子,因拒與小她9歲的前男友王君再復合,王君竟於9月21日下午3時左右,在李女上班之公務機關電梯及樓梯間附近埋伏,直至李女下班至地下1樓停車場騎著機車回家,王君乃一路尾隨,並語多恐嚇且面露猙獰神情,試圖尋求復合,李女當下非常慌張且害怕,於是又折回辦公場所停車場,也主觀的認為王君應不敢在公務機關對她不利,惟王君仍不死心,又跟著李女搭乘地下1樓電梯欲直上三樓,在電梯門關上後兩人談了幾句,疑因談判破裂,王君突然從牛仔褲右後方口袋掏出美工刀,朝李女臉部攻擊,李女奮力掙脫,卻躲不過一刀接一刀的攻擊,臉、頸上被狠劃5刀,留下深可見骨的傷口,王君行兇後隨即快步跑出電梯逃逸。

臉龐血流如注的李女在電梯抵達2樓時趕緊衝出去,再沿著安全梯跑上3樓辦公室,同事被她全身是血的模樣嚇了一大跳,除協助李女送醫急救外,立即向市政府警衛隊求援,市府警衛人員緊急通知消防局及轄區分局偵查隊到場處理。
案發的9號電梯2樓出口、2樓與3樓間樓梯,以及李女服務的辦公室,佈滿血跡,十分駭人。而王君竟能闖入洽公民眾出入頻繁的公務機關直接行兇。此案凸顯政府機關內部維安問題,有確實檢討之必要。

 

問題分析

從本事件發生的原因分析,員工遭受危害或機關設施(備)易遭破壞之因素:
一、 執行公務時發生之危害
1.  對於政府施政不滿引發之群眾陳情、請願、抗議事件。
2.  民眾不滿政府行政處分所引發危安事件。
3.  員工執行公務時發生意外事件。
二、 機關行政廳舍規劃管理問題
(一) 適當執行門禁管理
門禁管理是機關內部辦公廳舍安全維護之第一道關卡,但實際執行卻是十分不容易,主要原因是地方政府為一開放式服務機關,民眾、廠商若有洽辦公務之需求,得直接登門入室前往各科室辦理,確實造成各機關門禁安全管理上之困難。
(二) 落實監視系統構築城市電子城牆    本案於案發後5小時內逮捕嫌犯,最主要係因監視器錄製之犯罪現場情況,但如在案件發生之前,能由監視器發現異常,機先阻止,則應可將傷害降至最低。
三、 員工個人身心因素致危害機關安全
感覺統合失調、精神心理異常、工作挫折、情緒失控、感情糾紛、家庭失和、在外負債結仇…等,皆可能造成員工自身或機關安全危害的因子,導致發生機關安全維護事件。
四、 確實執行安全教育
應讓員工孰悉求救管道及設施,並能確實掌握求救時點,是保護人身安全之第一道防線,也是最直接、最有效之方法。本案李女有多次機會可求救,但都因加害者是熟識之人,未能及時警覺,而一再錯失求救時間,以致最後仍釀成悲劇。

研擬改善

每天平均有5~6千人進出之市政中心傳出兇殺案,該市市長及各級主管相當震驚,除要求警方加強治安,並責成府內相關單位加強門禁安全管理,保障員工上班安全外,翌日即由秘書長召集全府各機關高層召開安全會議,檢討門禁管理及相關安全維護問題。
該府政風處並立即提出相關改善方針,函發各主管機關參考,並至各機關執行安全維護業務督檢,彙整各機關安全管理缺失,提出相關策進作為,落實執行安全維護工作如下:
一、 嚴格要求員工依規定配戴識別證,並不定期進行抽查。
二、 劃定訪客接待區域,並指定專人負責接待及管控事宜,避免訪客任意遊走辦公場所,衍生機關安全及公務機密維護問題。
三、 機關內部劃分責任區,由指定負責單位加強巡視,午休及下班後,應重覆確認無洽公民眾逗留。
四、 公務員因執行公務與民眾有所衝突或傳涉有情感、金錢糾紛之訪客,應責成所屬單位嚴加注意防範,俾免危害事件發生。
五、 檢討監視系統有無設置盲點,並定期檢視維修,確保最佳功能。
六、 定期召開機關安全維護會報,俾利檢討機關各項安全設施。
七、 協調事務單位適時辦理各項突發性危安狀況演練,使員工能充分處置,以降低危害。
八、 各機關發生重大危安事件時,務必及時通報,俾利提供協助處理。
九、 執行下班後及例假日電梯出入管制,以員工識別證進行驗證通行。
十、 檢視機關緊急求救設備(如緊急求救鈴)是否齊備,效能完善與否。

廉政署叮嚀事項
全國各縣市政府部門屬於民眾洽公極為頻繁之處所,在便民與安全之間,門禁管理極具重要性,但如何管理確具難度,端賴各機關依據各別經驗,適時調整管理模式。機關安全維護工作是具有層次變化的工作,而人員之生理、心理等情狀對安全的影響很大,也是難以控制與預測的部分。有時可能因為人為個別因素,而導致安全事件發生的機率與程度的變化,有時也可能因為人員的及時控制,而使安全事件不會發生或不再擴大。因此,精準控掌機關狀況是安全維護工作上之關鍵。
而機關安全狀況的掌握、反映與處理,是全體員工的責任,更為維護單位安全的重要環節。防範危安事件之發生,貴在「弭禍於未萌、防患於機先」,除應積極掌握狀況外,並應發揮及時反映與處理的功能,方能化險為夷,減輕損失,以確保機關整體的安全。
另外,建構機關安全文化,使一切政務運作、活動能夠秉於風險管理安全評估,型塑成為組織氣候,俾發揮潛移默化影響力,普值員工安全維護作為共識。
各政府機關因應業務、環境不同,宜採取因地制宜措施,謹提供以下參考作為:
‧成立緊急事件處理小組。
‧定期召開安全維護會報。
‧落實執行機關門禁管制措施。
‧針對機關屬性訂定機關安全維護相關要點。
‧嚴格要求人員進出必須配戴識別證。
‧審慎處理民眾陳情請願抗爭或偶突發事件。
‧機關平日加強與其他機關業務橫向聯繫。
‧強化安全維護硬體設施有效性。
‧落實辦理機關安全維護檢查。
‧加強人員溝通、協調、談判技巧。
‧落實機關人員安全危機意識與教育訓練。
‧公務機關停車空間之妥善管理。
‧建構重視安全的機關文化。
‧妥善運用保全及警衛人員執行巡邏及其他安全維護事項。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生活安全,便民服務,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4-06
  • 發布日期: 2023-04-0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政風處‧第一科第一股
  • 點閱次數: 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