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主題專區 > 維護業務宣導專區 > 公務機密暨資訊安全維護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公務機密維護-紙飛機傳來借錢訊息小心對方帳號已遭盜

隨著電信網際網路科技迅速發展,藉由各類通訊軟體假冒親友,以「周轉不靈」、「急需用錢」等話術要求被害人協助轉帳應急。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分析,詐騙集團利用被害人基於親友情感與信任之弱點,結合話術包裝成陷阱,讓被害人深信親友確實面臨急難需援助,直到匯款後無法聯繫,或利用其他通訊管道與帳號本人確認後,才驚覺受騙。

案例:日前一位從事科技業年約30歲H姓男子,使用通訊軟體Telegram時,突然收到好友「忠哥」傳來訊息表示臨時急需用錢,希望H姓男子先幫忙轉帳2萬元應急。H姓男子基於朋友道義,不疑有他立即使用網路轉帳至忠哥提供之銀行帳號內。沒想到H姓男子匯款完後,忠哥隨即又要求再轉6萬元,H姓男子察覺有異,立即撥打忠哥的行動電話,對方表示並未向H姓男子借錢,才驚覺竟遭到假冒忠哥的歹徒透過Telegram借錢詐騙!

165反詐騙諮詢專線 提醒您,若突然接獲親朋好友以各種管道聯繫並提到需要借錢事宜,可以循以下方式:

1、請先利用其他通訊方式向本人聯繫,確認真偽再借錢給對方也不遲,請記住,多一分查證,就能少一分損失。

2、切勿輕易提供個資、驗證碼或傳送手機擷圖給未經查證之對象。目前市面上常用之社交及通訊軟體,均有提供帳號雙重驗證、關閉自動加好友等設定。

3、詳細步驟教學均於165官網、165全民防騙粉絲專頁、165防騙宣導LINE@及警政服務App中公布,供民眾參考並設定,以提升個人通訊軟體帳號的安全性。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5-15
  • 發布日期: 2023-05-1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政風處‧第一科
  • 點閱次數: 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