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開放文件格式OD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開放文件格式(ODF)

開放文件格式(Open Document Format, 簡稱ODF)

什麼是開放文件格式(Open Document Format, ODF)

舉例來說,常見的「ODT檔」就是相對於微軟商用軟體WORD產出的一種開放文件格式(Open Document Format,ODF),可讓民眾不用依賴特定的商用文書軟體(如微軟的WORD軟體)即能以免費的自由軟體來開啟,亦不會因文件版本相容問題導致需不斷地更新軟體,有利於檔案文件的流通及永久保存。

使用開放文件格式(ODF)的好處?

可免費下載、格式開放、跨平台、跨應用程式的特性、可與國際間交換、適於長久保存並可避免版本升級衝突,目前全球有許多政府單位及企業公開宣誓改用ODF做為正式文件交換與儲存標準,以避免重要資訊遺失。

常見的開放文件格式種類:
文書處理(Writer)檔案:.odt
處理試算表(Calc)檔案 :.ods
處理簡報(Impress)檔案 :.odp
處理繪圖(Draw)檔案 :.odg
處理資料庫(Base)檔案 :.odb
可攜式文件(PDF)檔案 :.pdf

配合執行中央政策-「推動ODF-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實施計畫」

  1. 依據:行政院104年6月5日函頒「推動ODF-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實施計畫」,並自104年1月1日生效,大力推行並要求各政府機關學校配合,以落實運用ODF格式辦理政府文件製作、留通、保存與再利用等相關作業。
    PS:CNS15251為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於99年6月公告開放文件格式(ODF)之國家標準。
    [CNS查詢網站]104年至106年間重要的實施項目:

年度

重要的實施項目

104年度

各機關網站提供下載之可編輯文件應支援ODF-CNS15251文書格式

105年度

各機關系統間、政府與企業之資料交換,以ODF-CNS15251文書格式為主

106年度

全面推動各機關使用可編輯ODF-CNS15251文書軟體

     3.    國發會推動開放文件格式(ODF)專區 

     4.    囿因於部分民眾對ODF檔案應用及中央推動政策尚不瞭解,在兼顧行政院ODF推行政策下,將請本府各機關於機關網站及服務e櫃檯中,如提供可供編輯檔時,除依規提供ODF

           檔案外,也一併提供微軟Office(如WORD或excel等)檔案,方便民眾可自由選擇檔案格式而下載使用。

如何下載及開啟ODF檔案之免費編輯軟體

當您下載「ODT檔」後,如您的個人電腦是安裝微軟Office 2007(sp2)以上版本,就可以直接開啟它。但如果是微軟Office 2003(含)以下版本,或根本沒有安裝任何文書編輯軟體時,就不必再購買微軟Office產品,在個人電腦,您可免費下載安裝LibreOffice軟體;在手機,您可以免費下載安裝OpenDocument Reader(Android)或OOReader(iOS) APP來開啟您所下載「ODT檔」。

  • 個人電腦(PC)環境
    • LibreOffice (適用於Windows, Mac OS, Linux)
      網址,進入主網頁後,請點按右上「下載」處並選擇「LibreOffice安定版」下載。
    • OpenOffice (適用於Windows, Mac OS)
      網址,進入主網頁後,請點按「下載」處進入下載。
  • 行動裝置環境-如手機、平板電腦:

相關連結 

  1. 使用ODF常見問題ODF導入及轉檔技巧
  2. LibreOffice文書操作分享微軟 Office 軟體對 ODF 的支援 FAQ
  3. O! ODF超容易─推動開放文件格式輔導說明會
  • 市府分類: 便民服務,一般行政,政令政策,資訊管理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9-11
  • 發布日期: 2018-04-0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政風處‧第四科
  • 點閱次數: 2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