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資訊 > 反貪宣導 > 廉政指引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防貪指引-地政業務篇

地政業務經緯萬端,不僅與市民財產權益息息相關,也是所有市政建設之重要基礎。地政重要工作項目包括健全地籍管理、提昇地價查估業務與促進不動產交易價格資訊透明化、精進國土測繪,提供國家建設所需基本土地資訊、運用地政手段,促進土地有效且合理之開發利用。綜覽地政業務風險地圖,較易發生爭議的風險熱區有:變更地目衍生弊端、中間媒介牟利、竄改或登錄不實地籍資料、洩漏經管之地政資料、藉登記案件受賄或接受不正利益、辦理測量(含私測)案件藉機收取不當利益、土地測量(勘測)不實、地籍圖重測及地籍調查不實、未依規定核算地價、利用土地徵收程序舞弊、農地重劃土地分配弊端及未落實土地使用管制之違規查處等。

本指引係為積極協助公務員瞭解地政業務潛在風險,蒐羅司法實務上之弊端或違失,針對風險肇因研析相關預防對策,再藉由檢察官、學者專家、業管機關業務單位共同討論,發揮集思廣益之效,精進具體防治措施後,據以編輯成冊,期以本指引手冊提供業管單位處理相類似案件有所遵循或預防作為,完善本府地政業務管理,充分落實優質廉能透明治理。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土地建築,宣導活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12-13
  • 發布日期: 2019-11-2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政風處‧第二科
  • 點閱次數: 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