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主題專區 > 落實廉政平台 > 廉能透明獎 > 最新消息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06年度「廉能透明獎」頒獎實況

臺中市政府今年舉辦的第二屆「廉能透明獎」得獎名單出爐,今年還新增了精進獎,由去年特優得主都市發展局「建造執照申辦流程『得來速』」系統優化精進後榮獲該獎項,另一般參賽類獎項由地政局「重劃資訊e點靈,權益保障大躍進」─重劃資料掃描建檔公開,資訊不對等走入歷史、地稅局、警察局及經發局等12個機關提案獲獎,今(23)日由市長林佳龍親自頒獎並表示,為降低因制度因素誘發貪腐,因此藉著透明獎之辦理,用鼓勵代替懲罰,讓各機關可以依法行政,便民效率又透明,為民眾爭取合法權益,無須遊走灰色地帶,消除黑箱疑慮,重視制度革新,主動發現問題,積極研擬改善對策,落實開放施政理念。

    市府政風處表示,「廉能透明獎」活動獲得市府各機關熱烈支持,相較105年度34機關51件提案,本年度計有43機關65件提案,提升率27%,確實呈現廉能大台中持續進步中。

    本獎項是為鼓勵各機關提升現行重大業務的透明、便民程度,進而保障人民知的權利,同時提供民眾監督政府施政管道,使全民有感施政透明化,進一步讓臺中成為高度廉潔城市。而這次獎項整體評審過程係由秘書長黃景茂擔任召集人,並邀集中興大學法政學院副院長暨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兼所長李長晏、國立中正大學副教授謝敏捷、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教授兼公共事務碩士在職專班主任兼教授史美強、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副教授劉曜華、公共事務管理所助理教授陳亮智等6位專家學者,與市府人事處、法制局、研考會所組成的複審評審會議。就本年度提案擇優予以鼓勵,得獎作品極具代表性,未來並將相關措施擴及同質性機關,讓市民共享廉能透明措施相關福利。

    林市長提到,為降低制度不善而誘發貪腐情事,廉能、效率與透明三者必須相輔相成,今年度本府有許多重大活動在積極推動中,如: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社會住宅及相關前瞻基礎建設計劃等重要施政措施,都是整體市政核心,而我們亦見廉能透明元素能實現前述之願景。另外,臺中市政府由美國CNN評比為最宜居城市之一,便可見市府團隊努力的最佳見證。我一再強調許多貪腐是因制度所誘發,若政府可以依法行政又有效率與透明,為民眾爭取合法權益,就不需要冒險遊走灰色地帶。觀察本次得獎作品,大家可以發現市府長期著力之廉政方向,如:消除民眾對於黑箱作業疑慮,從都發局(建造執照申辦流程『得來速』)、地政局(「重劃資訊e點靈,權益保障大躍進」─重劃資料掃描建檔公開,資訊不對等走入歷史)、警察局(嘉惠民眾E化服務一條龍)、經發局(太平產業園區工業用地選購地抽籤作業)及文化局(藝文研習報名資訊暨透明化服務便民措施)得獎作品,可見各機關致力於廉能透明的提昇與成效,另外為保障民眾權益,實現公平正義,由地政局(「重劃資訊e點靈,權益保障大躍進」─重劃資料掃描建檔公開,資訊不對等走入歷史)、建設局(臺中好好行APP)、水利局(守護用水權益真安心,水井申報納管好便利)、環保局(臺中ㄅㄨㄅㄨ網\全球化補助系統線上申請作業),也能體現到廉能透明是本府施政的保證書,搭配創新,效率才能真實回應民眾需求,好的政府,是能夠先預想民之所需,為臺中永續長遠發展,因此市府團隊施政方向會以廉能透明為軸,積極致力於實現人民期待的施政藍圖,提昇市民的幸福指數。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便民服務,一般行政,政令政策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4-16
  • 發布日期: 2017-10-2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政風處‧第二科第二股
  • 點閱次數: 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