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主題專區 > 維護業務宣導專區 > 機關安全維護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現今情勢下國人應有之保防觀念與作為

現今情勢下國人應有之保防觀念與作為
現今情勢下國人應有之保防觀念與作為

◎鍾永和
一、前言
  近年兩岸交流頻繁,不論是在經貿、醫療、觀光、參訪或返臺省親等活動均有較往年提升之趨勢,導致國人易疏於防範,使中共更積極以聯誼會、研討會及同學會等各項名義,邀請我方退休公職人員、退役軍人等參與,並於活動期間從事統戰,甚至透過臺商或第三國人員交付特定任務。年來連續發生公務員、退伍軍人、臺商及學校教授等涉共諜案,案例中不難發現中共擅長透過同學、親友、舊屬、師長、同鄉等關係,熟悉個人嗜好,設陷吸收,加以金錢利誘、美女色誘、親情拉攏或接待旅遊等各種方式對其蒐情。
  隨著兩岸情勢變遷,中共對於情報資訊的蒐集更是無所不用其極,且手法不斷翻新。在兩岸密切交流的和平表象下,國人對國家安全觀念及敵情意識卻日趨薄弱,因此,強化全民國防意識與保防觀念更顯重要,是以「提高憂患意識」與「培養良好保密習性」不只是部分人士的責任,更是全民共同的使命與任務。
二、國人應有之態度與作為
  經觀察分析,近幾年肇生數起之共諜案裡,赫然發現中共情報組織嚴謹、分工細膩,並以吸塵器方式將各方蒐得之情報資訊經分析、歸納、綜整等程序,組成一完整及可信度極高之重要情報,由此可知中共情工已藉由各項管道撒網,運用美色誘騙、金錢利誘或弱點脅迫等手法,繼而「打入」至我政府各機敏單位或重要處所,進行刺探與情蒐任務。而今,國人應以何種態度與作為因應兩岸密切交流下之潛在危機,這是值得省思的一門課題。以下就國人應有之態度與作為列述如下:
(一)明確敵我意識
  雖說兩岸在經貿交流上較以往有長足進步,但就以美國舊金山大學的知名管理學教授韋里克提出的「SWOT分析法」來看,我方除了享有貿易出口的優勢(Strength)及經濟開發之機會(Opportunity)外,卻也存在著內部的劣勢(Weakness)與外在的威脅(Threat),加上習近平掌權後的執政思維,延續胡溫「軟的更軟、硬的更硬」的對臺模式。
  中共近年不但軍費日增,在武器裝備上更是今非昔比,另在導彈發展上已高度滿足距離、數量以及精準度的各項條件,對我之威脅從無一日減低或弱化;此外,更在「一個中國」的框架下,利用「以商圍政」、「以民逼官」之群眾戰操作手法,對我國家整體安全造成嚴重影響。故國人應了解中共之統戰陰謀與犯臺意圖,並深刻體認居安要能思危,有備才能無患,要以國家安全為己任,拒絕外來一切誘惑,隨時保持警覺,提高對生活周遭可疑人事物或不法徵兆的敏感度,發現問題即時通報相關部門應處,除能保護自己外,更能維護社會安寧與國家安全。因此我們必須「明確敵我利害關係」,強化應有的敵情警覺。
(二)了解情蒐模式
  有鑑於中共善於運用人性之弱點,除對我施以文化情感交流等手段外,亦常威逼利誘臺商或我官兵之親屬等進行間接之情蒐工作。中共早期情報蒐集模式概分為「打入」及「拉出」兩種模式,所謂「打入」是檢派適員,滲透指定單位,發展內線工作,廣蒐所需機密資訊、軍事科技等情報資料,回傳中共運用;「拉出」係依機敏單位、政府重要部門、高價值目標與人物等,尋找合適人選吸收策反,再交付蒐情重點,回傳中共參考。隨著科技不斷進步,中共情蒐手法已趨多方位與多層次,面對當前情勢,國人在保密防諜的作法上必須與時俱進,尤其在全民國防之時代趨勢下,人人更有責任與義務主動防制敵人滲透蒐情,提高個人保密素養與資安強度,洞悉敵方陰謀企圖,積極提升安全防護能量,確保國家整體安全。
(三)落實保防工作
  全體國人的敵情意識及安全警覺,絕不可因兩岸氛圍和緩而有所鬆懈,所謂「最堅強的堡壘,必須要從內部攻破」,就保密之觀點,如同螺絲釘未將機器的馬達拴緊,沒有失敗或退步的空間,須將每個環節之保密措施逐一拴緊,並透過重複檢視及稽核管控作為,避免安全上之罅隙,方能確保國家安全無虞,故保防工作乃為安全之不二法門。保防除了保密防諜的功效外,更是國家安全的重要防線,特別是在資訊科技便捷的現代環境中,訊息傳遞快速,平面及電子媒體蓬勃發展,極易產生個人或機關重要訊息外流之風險,這對於保密工作而言,無疑是一項嚴峻的考驗。因此,國人應秉持不分平時或戰時的態度,自我強化資安措施,落實保密作為及資訊安全管控,例如:提高電腦保密強度、善用加解密軟體、不隨意下載不明程式、定期更新病毒碼等;另對於赴陸旅遊參訪之親友,如有遭不明人士探詢或交付任務,均應協助向有關機關檢舉反映。只要多一分關心便能少一分風險,也唯有養成良好的保密習性及資安素養,才能建構強大的安全防護網,發揮保防工作之重大功效。
三、結語
  中共的情蒐活動經常被比喻為「真空吸塵器」,一方面為了不引起情報提供者的警戒,而不追求特定的資料;另一方面又像大功率的吸塵器,汲取所有能夠獲取之資訊,然後再從中挑選重要的情報。也許每個人僅能提供少量的資料,但聚沙成塔,積少成多,就可能將重要的軍經資訊拼湊出來。相對地,我們必須落實全民「保密防諜、人人有責」的認知,完備保防工作並強化個人心防,讓國人不易遭敵威脅利誘,這是全民共同的使命與任務。在原理上就好比每個人代表是一個點,只要將點連結成線,再由許多線構築成一張綿密的防護面,如此,國家就能具備堅實穩固的安全網。
  古語有云:「君不密,則國亡;臣不密,則身亡」,這句話告訴我們,平時要有居安思危的觀念,唯有認清敵情威脅,提升憂患意識,建立正確的保密觀念及高度的防諜警覺,勇於拒絕金錢與美色誘惑,繼而營造一個內部純淨、外部強固的安全環境,全面防制內部危安及外部威脅,方能踐履國家安全、社會安定、國人安心之重要核心目標。

  • 市府分類: 生活安全,宣導活動,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4-06
  • 發布日期: 2023-03-2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政風處‧第一科第一股
  • 點閱次數: 1791